来自 养生 2019-03-25 17:27 的文章

英窃听丑闻波澜再起 太阳报、每日镜报也涉嫌窃听

11月14日,英国窃听事件独立调查组开始举行听证程序,英国媒体窃听丑闻又起波澜。在英国高等法院举办的首次听证会上披露的最新内容显示,除了为已停刊的《世界新闻报》多名记者提供电话窃听信息外,一个名为格伦·马凯尔的私家侦探也曾为《太阳报》和《每日镜报》进行电话窃听以获取内幕信息。

格伦·马凯尔已被警方逮捕,在警方查获其笔记本1.1万多页的记录内容中,有28名新闻从业人员的名字清晰可辨,涉及的相关窃听任务达2266项,共牵扯到5795名受害人。仅《世界新闻报》一名代号为“A”的雇员,就要求马凯尔提供内幕信息1453次。

面对这些触目惊心的数字,负责调查这一事件的上诉法院法官布赖恩·莱韦森表示,新闻自由与言论自由必须在尊重他人权利的前提下实行。媒体应为社会生活提供最基本的全面监督,正因为如此,媒体的任何失职都会对公众产生影响。在听证会上,莱韦森对听证调查的法律依据作了说明,他还警告相关媒体,不能给出庭作证的雇员“穿小鞋”,如果这类打击报复行为属实,也将最终影响调查报告对媒体企业文化和道德标准的评价。

《世界新闻报》电话窃听丑闻曝光后,英国首相卡梅伦亲自指派莱韦森领导独立调查。

就在调查听证开始前不久,默多克之子詹姆斯·默多克10日再次接受英国议会下院委员会的质询。在质询会上,英国工党议员指责他为“史上第一个不知自己经营犯罪企业的黑手党老板”。詹姆斯·默多克对此予以反驳,他重申并不了解窃听的做法在《世界新闻报》是如此普遍。但据当地媒体报道,《世界新闻报》管理层曾开会讨论过电话窃听问题,小默多克所坚持的“不知情”是否属实,也将在日后见分晓。

今年7月初,英国通俗小报《世界新闻报》长期窃听新闻当事人电话、并篡改受害者语音留言干扰警方办案的丑闻曝光,震惊英国朝野,该报在巨大压力下于7月10日被迫停刊。到目前为止,已经有10多人因涉及这桩丑闻而被捕。从调查组最新披露的笔记内容看,涉及丑闻的人数仍在增加。(人民日报伦敦11月15日电/记者 李文云)